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文史春秋 | 提案选登 | 社情民意 | 两会专题 | 政协党建

寿昌曾名“寿阳”

发布日期:2014-06-06来源:null字号:[ ]

寿昌曾名“寿阳"

方邦达

 

  《东里施氏宗谱》《新街叶氏宗谱》及《周溪世家宗谱》均清楚地记载着:原寿昌县的“寿昌”,在明朝万历年代以后到清朝光绪年间,曾名“寿阳”。

  民国六年(1917)的《东里施氏宗谱》记载着从明万历年间直到民国的众多的宗谱序言,序言中说,寿昌施氏始祖溥公在南宋嘉定年间(1208——1224)自广信迁到寿阳东门定居,自号东里,成为名家。万历丁酉年(1579)奉训大夫南京工部营缮司员外郎遂邑止庵方应时替施氏宗谱作序,名曰《寿阳施氏续编家乘叙》。

  同年写谱序的淳邑人吴一栻也说:“予北上,公车舟历寿阳之港……”。

  清光绪十一年(1885),廪贡试用训导通家方履谦所作之序名《寿阳东里施氏续修宗谱序》。

  施溥的墓记《学禄东里进一公墓记》载:“先贤东里公者,国学儒官溥公也,公生于广信,迁于寿阳,卒于郭邑,葬于邑西四十里八都”。

  《新街叶氏宗谱》在人物传记中,多次指寿昌为“寿阳”。新街在寿昌城东北约6公里,与更楼隔河相对。叶氏曾是寿昌的望族。

  谱内有《瑶潭叶公传》,记叙“寿阳有太古民养晦当时垂休后世……”之句。还有方士羽作《裕国叶新翁小传》也说:“叶姓甲于寿阳,而新街尤称望族……”。

  刻载时日的有严州府学教授郭四聪撰稿《叶师岩先生传》:“万历甲寅(1614)予司教睦郡,叶生孟和者,寿阳侠士也……”。清顺治丙申(1656)赐进士出身湖广道御史毛凤彩作《郁华叶公小传》:“离城十里东,新街叶姓,寿阳巨族也,文人硕士,代不乏贤,余指亦不胜屈”。

  寿昌镇治西北5公里处有周村村,古称周家桥、周溪。村因周姓望族居住得名。周姓藏有《周溪世家宗谱》,谱中亦有多处称寿昌为“寿阳”。而且确切记载:“朝改寿阳为严州寿昌”。

  周村周氏始祖周希孟(10451105),祖先在山东寿光,他任会稽澶渊学正,从淳安小溪适居寿昌周家桥,其孙周尚宾中进士,亦住周村,筑庐名为“周溪世家”。故谱名为《周溪世家宗谱》。

  明永乐乙已(1425)《汝南(郡)周氏族谱序》:“寿阳周氏之先于黄帝之后……”。

  明天顺丁丑(1457)淳安大名鼎鼎的“三元”及第的商辂公为上述宗谱写序,序名《寿阳周氏谱引》,盖有商辂及三元两方印鉴。

  明天启元年(1621),赐进士第光禄大夫柱国兼东阁大学士鉴湖孙如游序《周溪世家宗谱》,序名《寿阳周溪重修宗谱序》。同年,赐进士及第翰林院大学士山阴宗弟周延儒作了《汝南(郡)周溪宗谱序》载:“……其先,山东寿光人也,希孟先生选胜严陵,卜吉寿阳”。

  最能直接说明问题的是清光绪八年(1882)新安汪圣铨写的《周氏世家续修谱序》上说:“希孟公始为一世起祖,会稽澶渊学正,身居睦州之寿阳,朝改严州寿昌是也。”

  史书记载:三国吴黄武四年(225)析富春县为建德、桐庐、新昌县。新昌县在晋太康元年(280)改名寿昌。”那末在哪一年又将寿昌改为寿阳呢?又在哪一年恢复寿昌的原名呢?为什么改呢?史书上说寿昌之名从晋太康元年(280)起一直使用至今,中途更名寿阳并无片言只字提起,又是什么原因呢?

历史上形成的事实无法淹没,让我们共同关注一下“寿阳”这一名称的来龙去脉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