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领导讲话 | 文史春秋 | 提案工作 | 社情民意 | 会议专题

关于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19来源:市政协字号:[ ]

市政协委员陈佳琪反映:近年来,网络兼职刷单、“杀猪盘”等新型网络诈骗案件频发,犯罪分子作案手段层出不穷,呈现出多元化、跨平台、跨地域的趋势。我市公安局、金融机构和通信运营商等单位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反诈防诈工作,不断深化平安建设,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防诈工作覆盖面不够广,因没有人人知晓而不能人人防范;二是反诈工作难度高,事中阻断和事后打击能力亟需提高,且交易汇款多采取微信、支付宝转账的形式,一旦支付即时生效,财产追缴难度大。为尽快在全社会建立协同一体的防范新型网络诈骗防火墙,建议如下:

 一、建立防范新型网络诈骗管理机制。成立市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政法委牵头、公安为主、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联动参与的责任体系,统筹全市反诈工作。结合各市直部门、乡镇(街道)业务特点和工作经验,借助“三服务”平台,整合通信运营商、银行、企业、群团、社会组织、媒体等力量,使覆盖面更广、措施更丰富、效果更可持续。

二、紧盯重点领域综合施策。针对快递类行业常出现二维码小广告、刷单、虚假退货等诈骗案件,建议推广使用含反诈宣传内容的打包胶带,可对接纸箱供应商在包装空白处印刷反诈信息,同时在丰巢、保安亭、物业快递处等收发区张贴反诈宣防提示卡,高频次、常态化使防骗意识入脑入心。

三、关注特定群体精准发力。当前常见受骗人群有老人、毕业新生、小微企业或个体户、单身人士等,建议组织开展防诈骗宣传进校园、进村社、进家庭、进企业等活动,对特定群体开展针对性的培训宣教。总结科普高频案件类型和作案手法,及时通过企业工作群、家校群、小区住户群、片区网格群等转发,更新提高防骗能力。

四、织密数字化改革的安全防控网。2021年以来,数字政府建设如火如荼,政府部门APP或门户系统不断新增,需防范诈骗分子钻新兴事物的空子,盗取或冒充政府系统信息骗取群众信任。要加强风险防控和技术保障,系统平台互联互通时避免泄露群众信息,多措并举预防未知风险。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