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领导讲话 | 文史春秋 | 提案工作 | 社情民意 | 会议专题

关于提高养老机构护工服务质量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19来源:市政协字号:[ ]

市政协委员甘雯反映:近年来,我市相关行业部门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致力于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与生活保障。随着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独生子女家庭逐渐进入老龄家庭、空巢老人数量不断增加,单一的家庭养老已无法满足日常养老需求,一些公立民营的敬老院、康复医院等养老机构应运而生,这些养老机构都会配备护工人员,条件好的还会配备专职医护人员。护工这一职业,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约大量医护资源与医疗成本,逐渐被社会认可,成为养老机构中老年人不可缺少的生活帮手。但通过走访调查发现,部分养老机构护工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岗位认知不足,职业操守和服务意识较差;二是持证从业人员不多,专业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匮乏;三是行业管理不规范,监管力度和纠纷处理不到位。因此建议:

一、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支持。统筹全市财政资金,加大对养老机构护工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责任审计,保证投入资金的使用效益。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扶持社会组织、慈善基金等介入养老社会化服务,鼓励并争取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养老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二、拓宽护工来源渠道。规范护工来源渠道,强化行业队伍素质提升。通过人力资源部门和劳务公司协助,搭建护工招募平台,加强护工资源储备。采取灵活多样的人才引进机制,加强院校合作,定向培养护理专业人才。在护工季节性短缺时,及时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对护工队伍进行必要补充。

三、开展专业护理知识培训。民政、入社部门要重视护工队伍建设,加强岗前岗中培训,指导护工熟练掌握护理服务、心理健康、营养搭配、紧急救护等必备技能。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全面提升护理技能和服务质量。同时,引入行业服务星级评定奖惩机制,力求提供更加优质和专业的服务。

四、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确行业管理归属,引进行业协会管理机制。健全队伍管理,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护工的工作质量、服务态度进行综合业绩考核,激励护工提高自身服务质量。完善纠纷调处预案,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纠纷,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到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护理服务。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