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文史春秋 | 提案选登 | 社情民意 | 两会专题

关于深化建德妇创联盟 打响“建德保姆”品牌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28来源:市政协字号:[ ]


近年来,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建德市越来越多的妇女同志,走上了创业就业道路,在众多行业中,家政服务业因准入门槛低,成为许多农村女性外出务工人员首选。家政服务业作为新兴产业,是为百姓生活提供社会化、专业化服务的重要手段,对促进就业、精准脱贫、保障民生具有重要作用。

一、基本情况

建德市女性劳动力资源总量丰富,以大同镇为例,大同镇有女性人口2.68万人,女性劳动力1.44万人,45-60岁年龄段女性人口8000余人。大同镇现有330余名妇女同志从事家政服务业,占外出务工女性人员的10%左右,其中45-60岁年龄段的占比为85%左右。近年来,用户要求的不断提高,传统家政服务已经难以满足市场的需要,同时随着三胎政策的开放,两个独生子女照顾四个老人和三个小孩的现象,将引发海量的家政服务需求,家政市场供不应求的矛盾将越来越大,尤其是建德离杭州、上海、温州等经济发达城市较近,市场前景极为可观。

2021年以来,大同镇充分发挥优势,创建妇创联盟,聚焦“大同保姆”小切口,开展保姆就业培训、搭建“浙有她”数字平台,引导、扶持女性闲散劳动力就业创业,增加家庭收入千万余元,探索共同富裕新路径取得一定成效。

二、存在问题

1.缺乏统一领导。妇创联盟创建、保姆品牌建设是项系统工程,涉及人才培养、农民增收、经营管理、宣传引导等一系列工作,工作体量大,牵涉范围广,沟通协调问题多,需构建各级联动的工作格局。

2.缺乏政策支持。目前家政行业发展,存在供给不足、质量不高、缺少统一的行业标准等问题。从供给侧看,农村劳动力“出不来、留不住、干不好”是突出难点;从需求侧看,消费者找家政服务员“找不着、找不起、找不好”是痛点堵点。政府需出台各项服务政策,引导、扶持更多女性闲散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住、干得好”;制定行业标准规范市场,让消费者“找得着、找得起、找得好”。

3.缺乏资金保障。做深做细妇创联盟创建,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妇创联盟与保姆品牌,需开展品牌塑造、产业扶持、主体培育、市场拓展、数字改革等各项工作,需要专项资金保障运行。

4.缺乏宣传引导。目前,家政从业者的社会地位还有待提高,许多人因为刻板印象、负面新闻报道对家政行业存在较大偏见和误解,并严重低估了此专业的内涵和前景,建德保姆提质扩容面临考验。

三、对策建议

1.强化组织领导。建议成立“建德保姆”品牌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建德保姆”发展实施方案,全面负责保姆品牌发展事务。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妇联,具体负责保姆发展的组织、协调、推进等工作,建立品牌塑造体系,制定品牌设计、品牌管理与品牌营销政策,精心打造“建德保姆”系列标识,打造具有差异化、辨识度的“建德保姆”品牌。成员单位包括宣传部、人力社保局、财政局、卫健局、公安局、数字资源局、各乡镇街道等,各成员单位建立相应工作推进小组,落实专人负责。

2.强化政策扶持。建议建立市镇村三级联动、各部门分工合作的工作落实体系,合力推进行业发展。建议“建德保姆”领导小组制定家政行业管理的“建德”标准,设置从业者技能标准化评价体系、客户反馈标准化评价体系、家政企业管理标准化评价体系等,保障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制定保姆个人奖励、保险、贷款、关心关爱等扶持政策,鼓励吸引更多劳动力规范就业。人社局提供保姆主体培训、市场开拓等支持,实现保姆专业培训、定向就业。

3.倾斜资金保障。建议财政局给予资金政策扶持,设立“建德保姆”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保障机构日常运转、激励行业发展、政策奖励扶持等工作。

4.深化数字应用。加大对家政行业的数字化改革力度,建议人社局、妇联、数字资源局加大对“建德保姆”数字平台场景应用的开发、推广支持,搭建起能实现供需精准匹配、智慧服务引导就业,串联起消费者、家政机构、家政服务员的数字应用平台,并将平台推广到杭州甚至全省,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家政“数字红利”。建议完善数字平台数据内容,卫健局侧重提供保姆健康数据支持,公安局提供保姆社会犯罪、治安管理等相关数据,最终由数字资源局打通卫健、公安等部门相关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让平台实现“整合家政领域各方数据,信息公开交互匹配”。

5.注重宣传引导。建议人社局将建德保姆纳入市级层面工匠评选,挖掘推选优秀保姆家庭为省市最美家庭,挖掘、选树、表彰一批具有家庭美德、职业道德、专业素养的优秀建德保姆,提高保姆社会地位,引导、扶持更多的保姆就业创业。


提案人:大同镇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