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文史春秋 | 提案选登 | 社情民意 | 两会专题

关于设立建德市佛教寺院建筑红线备案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28来源:市政协字号:[ ]


一、背景

随着2019年湖州市在安吉先行生态寺院建设试点,着力在基层实践,样板引领。在2019年首创《生态寺院建设规范》,2020年举办了《长三角生态寺院建设现场会》,并发布了《浙江省生态寺院建设与管理规范标准》,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和推进宗教治理法制化建设为抓手,发挥佛教生态文化的特质,紧抓完善市域宗教活动场所布局规划契机,成为今后宗教场所规范管理的主要抓手。

二、主要矛盾

建德市共有佛教场所29个,其中开放性寺院三个,分别是玉泉寺,万福寺,大慈岩寺,一般寺院11 个,民间信仰点15个,随着经济的发展,很多的寺院多有扩大的需求,但是因为缺乏审批的习惯及建筑红线范围作为依据,盲目营建,想当然的以为寺院围墙内的土地就可以随意建造殿堂与附属设施,造成了违章建筑,浪费社会资源,而且会引发次生的一些矛盾。

三、建议

由建德市规资局牵头,向建德市佛教协会提供各个乡镇所在佛教寺院的土地使用范围,把建筑范围的cad电子版(寺院具体名字由建德市佛教协会提供),寺院场所扩建先经佛教协会审核,再经相关主管部门审批,从而杜绝宗教场所建筑违章。

提案人:释演通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