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文史春秋 | 提案选登 | 社情民意 | 两会专题

关于抢抓高铁机遇,完善规划布局,大力实施桥南片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28来源:市政协字号:[ ]

  

位于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南岸的桥南片区是典型的城乡交错处,包括白沙社区(涉农)及新蓬、黄泥墩2个行政村,区域总面积20.5平方公里,总人口23882人,其中农业人口9891人,内还有企业200余家。这里村居混杂,不同管理体制交汇,人口增长快、流动性强。伴随着杭衢铁路建德南站站前广场落地城南片的好消息的到来,桥南区块也迎来了大发展的良好机遇期。

一、实施桥南片区城乡融合发展的的有利条件

(一)区位政策优势突出。城乡结合部城乡融合,村(居)民农工商兼营,思想较为开放,加上铁路、公路等交通设施齐全、便利,是“以城带乡、以工促农”的战略方针最有条件的实施地,能发挥最大限度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交通区位优势凸显。桥南区块是杭州南向的好山水必经地,现有"杭新景"高速公路和320国道贯穿全境,而在建的高铁南站是进入杭州主城区的交通总枢纽,建成将实现杭州衢州通勤都只需50分钟,国道、高速、高铁组成的交通通网络格局将为城南全方位促进产业聚集有重要作用。

(三)空间资源优势绽放。建德市主城区空间资源趋紧,桥南区块作为中心城区扩张的空间储备。据统计,桥南区块现有耕地1396亩、园地805亩、其他农用地350亩,林地18299亩,森林覆盖率70.48%。这些空间数据表明桥南区块拥有优越的农业与生态本底,根据现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可以在保护优先的理念下合理确定基础设施、旅游文化服务设施等项目建设。

三、实施桥南片区城乡融合发展的现状和挑战

(一)规划未与城市衔接,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较明显。一是生态宜居环境有待提升。近年来,桥南区块居住环境有了一定改善。但从总体上看,涉农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够,配套功能不完善,严重制约发展,而村庄建设缺整体规划,存在违规乱占乱建、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现象。二是融入城市整体规划步伐有待加快。桥南区块虽然起步早,但规划落后,控规严格,白沙社区(涉农)及新蓬、黄泥墩2个行政村不同程度的受制于控规政策。三是基层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有待更新。桥南区块存在行政管理权力交错的现象,既要接受以管理城市为主的主体领导,但又没有完全实施城市社区管理体制,既是农村的组成部分,但大部分的劳动力进城或就地转向了非农产业,属于农村的优惠政策就失去了贯彻对象,难以进入城乡结合部。

(二)空间布局利用随意性大,产业融合度不高。一是空间利用不足。虽然桥南片区大量土地被征用,土地整体利用效益不佳,布局也没有经过系统规划,现有工业用地空间也较为扁平。二是公共设施建设配套不足。大量流动人口的聚集,在促进城乡结合部发展的同时,其市政、公共服务等配套设施也存在不足等问题,与周边资源未能有效结合,缺乏社会经济发展带动力。三是产业融合发展程度不足。一二三产业结构不优,种养产业发展产业化经营程度不高,加工产业规模较小,产业链不完善,旅游产业项目单一,持续发展能力较弱,发展难度较大。

三、依托高铁机遇,促进桥南片区城乡融合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我们要抢抓机遇,推高高铁站附近土地的商业价值,因地制宜实施规划,打造特色城市商圈,促进桥南区块城乡整体融合发展。我们建议:

(一)多渠道推进城乡深度融合。一是统筹规划,让城乡融合有“契合点”。随着高铁南站的征迁工作的推进及桥南新城工程的计划实施,建议按城市整体规划对征迁地进行集中整合,建设现代化的居住区、商贸区和工业区。允许城中村保留一定比例的集体用地用于发展集中经济,及时开展“村改居”工作,使失地农民真正成为市民,享受城市社会保障制度。对于城边村,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规划,改造杂乱的人居环境,建设节能、环保、整洁的新型生活区。二是因地制宜,让城乡融合有“切人点”。依托高铁南站规模大、交通优势明显、辐射带动能力强的特点,推进以城带乡、城乡联动、工农互动,拓宽城乡结合部居民增收、就业渠道,带动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同时要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加大市场基础设施建设,使其上规模、上台阶,形成产业链,积极打造桥南区块的第三产业区,如在桥南区块现有汽车集聚带的基础上进一步创建成为品牌汽车产业集聚区及汽车现代服务业创新示范区。三是生态产业,让城乡融合有“造血点”。高铁通畅为桥南区块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内生动力,制定合理的产业发展规划,充分利用青山绿水资源,通过“旅游+”、“生态+”等模式推动农业与旅游、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扩大农业增值空间提发挥旅游产业点的联动效应,串“点”成线,形成具有休闲旅游功能观光“带”,带动整个区块经济快速发展。

(二)多元化治理城乡结合部的人居环境。一是塑造城乡发展的“形”。桥南区块城乡交错,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具体规划方案没有出台之前,改变现在禁建无期限的现状,制定此区域危旧房提升改造实施方案,消除“破、危”隐患,改善消防条件,让这些百姓住得舒心。同时全面深入推进环境整治行动,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和环保督查力度,着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乡村生态环境。二是涵养城乡发展的“神”。建立农村资金稳定投入机制、涉农资金整合统筹使用的长效机制,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建议市政府制定出相应的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把撤村建居的公共服务中心、道路、环卫、绿化等纳入城市管理范畴,实行同步建设和统一管理。同时补齐农村片道路、水、电等配套设施功能不全的“短板”,使城乡人民都能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三是守住城乡发展的“根”。保护生态环境,挖掘传统乡土文化,制定合理的产业调整、发展规划,充分利用青山绿水资源,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态旅游业、农产品加工业,壮大二、三产业,实现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实施乡风民俗体验馆、老百姓大舞台、休闲绿道、民宿试点户、沿河景观小品等项目,以“乡旅汇、古韵情”为主题把桥南片区产业发展和农村特色相融合,打造一条以自然风光、民俗文化、户外拓展、家乡小吃为一体的短途乡村旅游线路。

领衔人:新安江街道工委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