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文史春秋 | 提案选登 | 社情民意 | 两会专题

关于强抓“碳达峰”“碳中和”契机,推动“十四五”工业节能降耗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5-28来源:市政协字号:[ ]

  
  

节能降耗是倒逼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市大力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企业技术改造,主动淘汰落后产能,严格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发展,工业节能降耗取得显著成效。但由于区域限制和历史性的原因,我市“十四五”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
  一、我市能耗现状
  建德地处钱塘江上游,是全省重要的“生态屏障”,面临环境容量承载力和节能减排刚性指标约束的压力。2021年全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为1.55吨标煤/万元,在杭州区县市处于最高,也远高于省平均水平。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大背景下,化工、建材水泥等传统优势产业均受到环评、能评和两江一湖风景区保护要求的限制,制约企业进一步发展。鉴于高能耗的产业结构,近年来我市完成单位GDP能耗下降率难度极大,致使每年完成节能考核任务难度巨大。
  二、我市节能降耗工作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1、工业企业节能空间缩小。
  近年来,我市高能耗行业如水泥、碳酸钙等行业经过持续几轮的整治提升,资源要素配置得到了优化,各项针对工业企业的节能措施得到有效的落实。在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显著的同时,也导致“十四五”工业节能空间逐步缩小。
  2、重大项目用能逐步释放。
  随着工业强市战略的不断推进,一大批重点项目相继落户我市,例如中策橡胶厂区扩建项目、东翼新材料项目等重大用能项目产能不断释放,致使新增用能量不断增大。另全市规下工业用能量成为新的用能增长点。
   3、三产和居民用能增长调控难度大。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经营模式的不断升级、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加之近年来房产项目的不断开发,预计未来几年刚性电力消费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由于居民生活用能和第三产业领域能够采取的节能抓手不多,将给“十四五”时期节能降耗工作带来更大压力。
  三、推动我市节能降耗工作的建议
  1、积极培育引进绿色低碳新兴产业项目。
  严把新建项目的准入和节能审查关,严格控制能耗高、污染大、效益低的项目新增用能,倒逼我市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按照碳达峰、碳中和和长江经济带发展要求,积极培育引进生物医药、新材料、通航制造等大好高新兴产业项目,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壮大。
  2、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
  按照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方案要求,开展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加快水泥、碳酸钙等高能耗行业低碳转型步伐,重塑产业竞争力。积极引导传统化工企业向医药中间体、原料药转型,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依法依规开展“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为新建项目腾出用能空间。
  3、大力推广光伏太阳能等清洁能源。
  加大对光伏太阳能等清洁能源的政策扶持力度。大力推动光伏发电应用,形成以居民屋顶、厂房屋顶分布式光伏为主,公共建筑、渔光互补、农光互补等为辅的光伏发电综合发展格局。同时,建议对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企业,在执行有序用电计划时根据其发电规模予以优先支持,在核算电价时其自发自用发电量不计入阶梯电价适用范围。分布式光伏发电量计入所辖乡镇(街道)和用户节能量,并可折抵用能指标。
   4、鼓励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和氛围。
  进一步推动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商业及民用节能等社会各领域节能。结合每年的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宣传栏等多种渠道和形式,加强日常节能降耗宣传教育,广泛开展节能合理化建议活动,使得节能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保障生活用能的合理增长的前提下,通过各种途径,提高居民节约用能意识,积极推广日常生活、工作中的节能技术,提高用能效果。
  

领衔人:徐茜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