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以根雕为伴 ---记市政协委员徐惠东

发布日期:2022-05-28

来源:市政协

字号: [

]

         根艺,是凝固的思想,静止的生命。有那么一个人心系根艺传承,一生只为这一件事,进而做到了极致。他就是建德市政协十四届委员、杭州市民间工艺大师、建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徐惠东。一条腿有残疾的他,三十年来坚守传统手工雕刻,用一把老旧的刻刀,演绎着自己的“刀木春秋”。

不忘初心  笃定前行


1991年,时年仅仅20岁的徐惠东独自一人踏上社会打拼。起初只是怀着学一门手艺防身的想法,误打误撞进了一家工艺品厂做学徒。跟着老师傅学艺三年后,凭借自身的悟性与勤奋,师傅推荐他去了厦门的一家台资企业做木雕。在那里,徐惠东遇到了对他启发很大的一位老师——台湾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赖文龙。“学手艺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根雕这门手艺,你学好了就是国宝级了!”导师的话时常在他耳边响起,也促使他更加专注于根雕这件事儿。在台资企业打拼10多年,徐惠东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一名能工巧匠。但在外漂泊多年,心里始终存在着归乡的情愫,“我有手艺傍身,回家创业应该会有出路。”为此,2006年,徐惠东怀着一腔热情毅然把根雕工艺带回了家乡。

既然喜欢  就要坚持


2003年,大机器时代的到来,使得手艺人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一起去学艺的10个人中8个选择了转行,但徐惠东依旧坚定如初,他说:“我对木头感兴趣,对美术感兴趣,为什么不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呢?”就这样,他慢慢积累、慢慢钻研,逐渐摸出了一套有鲜明个人风格的根雕技艺。

歌德说,人的一辈子其实只能做一件事,做了,就要扎扎实实地把它做好。“除却创作,对其他的,我没什么想法。”徐惠东除了出门找木材,其余时间都扎在作品堆里,专心创作。在不足100平方米的小作坊里,地上满是木屑。各种根雕的半成品堆满了一大半,几尊高大的雕像特别引人注目。他说,根雕工艺讲究三分人工、七分天成。在根雕创作中,主要利用根材的天然形态来表现艺术形象,辅助性进行人工处理修饰。因此,他的作品除了面部表情靠手工雕刻,其余衣服纹理、场景等,都遵循木材天然原型,写意效果极佳。

牢记使命  忠诚履职


2017年,徐惠东有幸成为建德市政协十四届委员。谈到履职经历,徐惠东感慨颇多:从最初的激动、兴奋,到如今的平静、从容,他经历了一个沉淀的过程。“第一次参加全市‘两会’,能和来自不同乡镇、不同领域的委员们一起参政议政,心情无比激动。但慢慢的,这种感觉变成了一种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常常思考,怎么做才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工作提出有价值的建议?”徐惠东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承担着很多人的期待。他表示,既然当了政协委员,就要为非遗的传承发展鼓与呼,就要代表人民的心声。在2018年的“两会”上,他提交了《关于保护和培育建德传统手工艺的建议》的社情民意,呼吁要通过各类现场教学、体验等方式教育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并从政策层面支持和鼓励传统手工艺发展,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新的一年又要开始了,2019年注定充满了机遇和挑战。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也希望尽自己所能,为钟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事业做一点贡献。”谈及对新一年履职工作计划时,徐惠东如是说。 

通讯员:唐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