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教育铭初心 倾情履职显担当——记建德市政协委员赖旭辉

发布日期:2022-05-28

来源:市政协

字号: [

]

“果实的事业是尊贵的,花的事业是甜美的,但是让我们做叶的事业罢,叶是谦逊地专心地垂着绿荫的。”

作为一名教师,他站在三尺讲台,鞠躬尽瘁、默默耕耘,收获满园桃李;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他关注民生、情系百姓,为建德发展积极聚智献策。他就是政协建德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委、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副校长赖旭辉,一名站在政协舞台上积极参政议政、展现担当作为的高中物理教师。

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

 2006年,赖旭辉带着青春的憧憬和青涩走出浙江师范大学的校园,揣着一丝忐忑和期待登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时间如白驹过隙,他在新安江中学任教物理并担任班主任工作整整十载,并于2016年调动至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担任物理教师同时负责物理竞赛辅导。青涩褪去,多年沉淀; 时间易逝,初心未改。赖旭辉将十六年的美好年华奉献给了教育事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却丝毫未减。

把学生教好,让学生成功,是赖旭辉最大的心愿。对待学生,他非常重视学生的身心健康和长远发展,坚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严慈结合、刚柔相济,“成长”与“成绩”并重,科学制定学生成长路线图;在课堂教学中,他坚持做到认真钻研新课程标准,仔细分析教材的编写意图,注意设计好每堂课的教学方法,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在教育学生时,他认为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因此,他以真心换真心,与学生打成一片,对学生悉心爱护,保持着亦师亦友的融洽关系,广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除教学工作外,2013年起他先后担任了校教务处副主任、年级部副主任、教务主任等行政职务,2020年起至今,担任了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副校长和年级部主任的职务;重责在肩,赖旭辉从不曾懈怠,在管理上尽心尽职、以身作则,凡事以大局为重,得到领导和同事的交口称赞。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一直以来,赖旭辉所带的班级都在同类班级中名列前茅,在高考中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由他指导的学生多人获得浙江省物理联赛一等奖,和全国中学生物理奥林匹克竞赛浙江赛区二、三等奖。因为教学实绩突出,他个人先后被评为杭州市优秀教师、杭州市教坛新秀、浙江省教坛新秀。可以说,这一路上所获得的荣誉,是对他辛勤付出的最高褒奖。

牢记使命 履职有为

作为民盟盟员,赖旭辉在盟内担任民盟杭州市委会委员、民盟建德市委会委员。他热爱民盟,珍惜盟内的每一次学习和培训机会,积极参与民盟组织的各类社会服务和支部活动,为盟务工作尽责出力;认真发扬“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光荣传统,牢记费孝通先生“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的教诲和希冀,积极反映社情民意、热心参与调查研究,注重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撰写的多篇社情民意被杭州民盟、省民盟录用。自担任市委委员以来,由他牵头负责成立了盟市委在安仁中心学校的“同心·教育基地”,基地自2020年成立至今,他一共带队组织各项智教助教活动12次,受益师生2600余人次,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已成为建德民盟社会服务活动的特色品牌之一。

从建德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到第十五届政协常委,赖旭辉始终自觉秉承“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中心,以求真务实的精神做调研,以谦虚谨慎的态度办实事”这一宗旨,一步一个脚印地履行职责,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认真撰写提案。作为一名教育界的政协委员,赖旭辉时刻关注教育改革动态,抓住教育工作中的热点、难点痛点,通过深入走访身边的教师、学生、家长,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为民发声。自担任政协委员以来,他先后聚焦教育改革、师资教育培训、关爱留守儿童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做到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及时撰写了《关于二孩政策开放后稳定教师及代课教师队伍的建议》《关于推迟小学生低段(1-3年级)冬令时上学时间至8:30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做好留守儿童关心和教育的建议》等10余件提案,得到建德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还出台了相关政策,为建德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知行合一不忘初心,扬帆筑梦不负韶华。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赖旭辉将继续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更加热情地倾注爱心、奉献青春,让每一朵鲜花都灿烂绽放;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和民盟盟员,他也倍加珍惜每一次协商、调研、监督、建言献策的机会,努力将政协委员的职责担得更好,荣誉擦得更亮,展现新的作为和贡献。


通讯员:廖小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