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光芒——记建德市政协委员胡晓华

发布日期:2022-05-28

来源:市政协

字号: [

]

         

       在我们的身边,有些人看似不起眼,却在平凡中展现了不平凡的坚持;他们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向下扎根,向上开花,绽放着坚韧的力量。托尔斯泰曾说过:“一个人若没有热情,他将一事无成,而热情的基点正是责任心。”建德市政协常委、民盟建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胡晓华就是这样一位对政协工作满怀热情、对本职岗位充满激情的人,他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出耀眼的光芒,温暖和照亮了盟员和他的学生;他真诚、热心、正直,用一颗热忱的心关注职业教育、热爱民盟、关切民生。

青春无悔,扎根教育展情怀

“人的一生,可以平凡,但绝不可以平庸。摆脱平庸,升华平凡,就是用认真工作、勇于任事,在平凡中实现自我价值。”

胡晓华,1977年出生于梅城南峰的一个小山村, 1997年杭州师范学院中文系毕业后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养殖业、机械加工业及服务业日益发展,急需一批具备一定文化素养的技能型劳动人才,便决定投身于自己还比较陌生的职教行业,想为家乡的发展做点贡献,这一干便是21年。

光阴苒苒二十余载,用心育人不言悔。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到成熟稳重的中年,不曾改变的,是那颗以德立教,诲人不倦的炙热初心。胡晓华先后担任班主任、学生处副主任、学生处主任、教科室主任、分管德育副校长、分管教学教科研副校长,以高尚的师德、较强的管理能力、扎实的教育教学基本功和突出的工作成绩赢得了赞誉。令人钦佩的是,不论在什么岗位、做什么事情,他始终把认真负责、吃苦耐劳、雷厉风行的精神贯穿始终,不计回报地付出,全副身心地投入,这种勇于任事和甘于奉献的精神,赢得了同事们的夸赞和敬重,也取得了丰硕成果。这些年来,他先后获得了“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优秀德育工作者”、“杭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

恪尽职守,投身盟务勇担当

干好一件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去干好每一件事。恪尽职守,识大体顾大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平凡就蕴涵了伟大。当我们尽心尽力地去做好每一件事,不讨价还价,只踏实工作,热爱和忠诚会带给我们平凡的力量。

2017年,胡晓华从教育系统调到工作更加紧张辛苦的街道办事处,主持社区科工作;又因党派工作需要,于2019年调到民盟建德市委会机关担任专职副主委。他服从安排,顾全大局,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到任后便很快进入工作状态。盟务工作头绪多、涉及面广,诸多工作构成了一个复杂的系统,胡晓华深深明白,想要作出成绩来,决不能纸上谈兵,凭想象开展工作,必须坚持深入基层调研,更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切实为盟员服务。因此,为了提升自己,他不断地学习吸纳新知识,提升工作能力和素养;他对每位盟员的基本情况都烂熟于心,且特别注重与盟员的直接交流,在“接地气”中不断增进与盟员的感情;他身体力行,无论是在课题调研的一线,还是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社会服务的现场,都能看到胡晓华活跃的身影。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鼓舞带动广大基层盟员的参与热情,奋力谱写了建德民盟事业发展新篇章。近年来,民盟建德市委会先后获得民盟中央组织发展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先进集体;民盟省委会先进地方组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人才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并连续多年蝉联民盟杭州市委会先进地方组织称号;他个人则先后荣获民盟中央“民盟思想政治建设和宣传工作先进个人”、民盟省委会“思想建设和宣传工作优秀撰稿员”、民盟省委会“优秀盟员”等荣誉称号。

忠诚尽责,政协履职显作为

践行社会责任,关注民生,热心公益,积极建言献策,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是一名政协委员应有的品格和情怀。

作为市政协委员,既要保持在本行业、本界别中的先进代表性,同时有责任、有义务关注社会发展,关注民计民生,积极建言献策。身为建德市第十三届政协委员、第十四届政协常委,政协教体组副组长的胡晓华深谙这一点。他积极参政议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及民生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参加一系列社会调研。多年来,胡晓华充分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实事求是,体察民情,撰写提案20余件,其中5个被评为重点提案,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宣传积极分子、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先后6次代表党派或委组做政协大会发言。每年他都主持开展最少一项课题调研,带领课题组下基层、进企业、入村社,扎实调研,深入思考,交出了一件件精品力作。2017年他主持的调研课题《关于进一步加强产学对接,构建我市大职教格局的建议》被确定为建德市政协重点提案,并代表做大会发言;2018年他参与的调研课题《发挥高铁“发展引擎”作用 进一步加快杭州西部县(市)的发展》被民盟杭州市委会用作杭州市政协大会口头发言,并被杭州市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2019年他参与的调研课题《关于打造梅城古镇动态文化博物馆的建议》被转化为杭州市政协集体提案,并获评优秀提案。


心存大爱,担当使命,满载情怀,行则久远。这些年来,胡晓华热爱自己的事业,并全身心投入进去,作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牢记身为政协委员的光荣使命,在本职岗位工作繁忙的同时,还积极参加一系列社会服务活动,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贡献,彰显了一名有温度有情怀的政协委员心系民生、造福社会的担当作为。

通讯员:廖小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