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国粹 分享健康 --记市政协十四届政协委员邓林林

发布日期:2022-05-28

来源:市政协

字号: [

]

18岁开始习武,此后一直勤于练习,40余年的武术生涯,他把弘扬中华武道作为自己的责任。担任政协委员后,他认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传播武术文化,为全民健身运动贡献力量。

他是中国武术六段、陈氏太极拳第十三代传人、太极名家张东武老师的得意弟子、浙江省武术协会理事。他,就是建德市武术协会会长邓林林。


弘扬民族传统体育  助力创建武术之乡

2020年9月19日,建德市第二届武林大会在美丽的新安江畔举行。活动吸引了全市各乡镇(街道)、机关、企事业、协会等47支代表队1000余名武术爱好者参与,让更多老百姓在武术运动中找到了乐趣、促进全民身心健康素质的提高。

传统武术是我国文化的瑰宝,蕴涵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民族精神。建德的武术运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习武尚武之风浓郁。一直以来,邓林林都坚守武术传承的责任,他走进机关、企业、学校传授太极技艺,帮助大家快速开启太极殿堂的大门;也通过协会,开动脑筋、整合力量,每年在建德举办浙江省武术教练员培训班、武术段位培训班、武术裁判员培训班,通过开展赛事等,弘扬民族传统体育。自2018年以来,在他的牵头努力下,我市成功举办了浙江省第四届太极拳公开赛、中法国际太极拳交流活动、建德市首届武林大会等,通过交流、互动等,既为我市武术运动发展带来活力,又进一步展示了建德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9年,我市提出申报‘创建浙江省武术之乡’,对照创建标准,难度很大。”在邓林林的带领下,市武术协会完善组织网络、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等,积极配合创建,终于在当年12月初创建成功。而在邓林林的心里,还有一个更大的目标,那就是明年争创全国武术之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提早谋划,主动作为,牵好头,力争创建成功。

传播武术文化 为全民健身运动贡献力量

今年11月12日,在2020省中学生田径锦标赛开幕式上,三都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带来了充满着健康、阳光气息的武术表演,少年们打得虎虎生威,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好评。这是邓林林积极推动“武术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

作为市武术协会的会长,邓林林借助协会的力量开展公益教学,协助学校开展传统武术文化教育。如今,很多学校开设了武术课,并逐步实现教材编排、教练选派、竞赛表演等良性互动。截至2019年底,14所中小学开始太极拳进校园活动,4所学校开展天罡拳进校园。其中,三都中心小学、大洋中心小学发展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一千余名、中国武术段位一千余名,从而助推了我市武术之乡的创建。

为了更好地发挥武术运动在全民健身活动中的作用,充分调动大家习武健身的热情。邓林林还多途径促进武术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机关、进军(警)营等。每天晚上,拉里维娜小区里,总有一群人穿着宽松的太极服饰,大家抱拳、迈腿……动作张弛有度,她们的教练就是邓林林。自搬到这个小区后,邓林林就将太极拳带入了小区,义务教授邻居们学习太极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参与武术运动的群众也越来越多。目前,全市武术协会有会员2150人,中国武术段位人员1230人,有13个分支机构,习武群众已超三万,武术活动在数量和质量上都上了一个新台阶。

履职尽责显担当  建言献策促发展

自担任市政协委员以来,邓林林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参政议政,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将收集到的问题和提议汇总,积极建言献策。2018年,他向市政协提交了关于传统太极文化进校园的社情民意。在邓林林看来,太极拳不仅是一种武术,更是一种文化与内涵。让传统太极文化进校园,是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提高学生身体健康水平的有效载体。“相关部门很重视,积极推进武术进校园工作。”邓林林说。

除了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他还积极参与社会活动,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期,邓林林响应党委号召,积极参与溪头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认真参加拉里维娜小区防疫宣传和执勤。“我是政协委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现在换下戎装,但初心不改,要发挥正能量。”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市政协教体组开展的垃圾分类视察活动,前往大洋、三都、乾潭等地,对相关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作为一名教体组的委员,我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为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贡献自己的力量。”邓林林表示,武术是中国的国粹,自己有责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通讯员:黄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