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文史春秋 | 提案选登 | 社情民意 | 两会专题 | 政协党建

关于解决基层参保群众配药难问题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8-08来源:市政协字号:[ ]

 

市政协委员林俊、朱峰反映:近年来,我市不断提高城乡居民医疗保障水平,在业务经办、药店监管、群众购药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参保人员基层配药难等方面还存在瓶颈亟待破解。一是基层卫生院医务人员用药观念相较市级医院有差距,用药习惯明显不一样,上级医院治疗方案难以下沉延续。二是互联网医疗在现实操作中受限较多,无法实时报销。三是偏远地区百姓购药不便。虽然16个乡镇(街道)都设有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但是偏远乡村没有医保定点药店,这类地区的群众尤其是高龄群众仍要去较远的村(社区)服务中心或者区域外购药,加之路途遥远往往选择自然疗愈。四是基层药品品种不全。我市各市级医院选择常用药物的厂商剂量包装不一致,而基层卫生院采取全基药配置,缺乏药物储备,有些药店药品品种少、规格少、剂型少,有些药店虽有药但受限于没有流转医保外配处方,无法实现医保刷卡购买,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要。尤其是对于高血压、糖尿病等病症需要长期服用处方药控制病情的慢性病患者来说,相比每月定期去人满为患的大医院,他们更愿意就近购买,由于基层无药可购,造成购药困难。为有效破解“看病难、配药难”问题,不断保障人民健康,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因此建议:

一、加强专业培训,规范药物采购。医共体总院定期对乡镇卫生院、社区医院医师进行系统培训,逐步同质轻患微症治疗方案,提升医疗水平。同步医共体及下属医院药品目录,初期可先完善高血压、糖尿病、慢性支气管炎等常见疾病,后期逐步实现与国家规定的慢性疾病药品目录全病种同步,打造“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乡镇的就医格局,提高人民群众对基层医院的认可度。

二、优化支付流程,便捷报销程序。开放互联网医院医保权限,完善医保网上定点药店管理,建立基于互联网的医保基金支出账户管理平台,实现医保卡(社会保障卡)脱卡结算。线上共享医共体药品目录,建立健全配送平台线上续方、远程支付结算等功能,逐步形成完整的“定点医疗机构问诊—线上续方—医保支付—药品配送到家”服务链。

三、搭建智慧平台,闭环送药上门。完善线上医保购药下单、医保卡直接支付、药品物流配送到家的服务,缓解偏远地区药品短缺、无人配送、无医保刷卡的现象,让线上购药成为更高效、更便捷的选择。打通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智慧药房和慢性病长期处方第三方配送全环节全流程,推动建立医保慢性病药品配送机制,实现便民惠民零跑腿,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认同感。

四、加强数据监管,保障医保安全。充分发挥数字赋能,建设药店医保智能监控系统,对定点零售药店现场刷卡交易进行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可控运行。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