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文史春秋 | 提案选登 | 社情民意 | 两会专题 | 政协党建

关于加强暑期未成年人涉水安全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9-13来源:市政协字号:[ ]

市政协委员黄胜根反映:农村留守儿童长期监管缺失,城市上班族子女无人监管,都是暑假的热点难点问题。全国多地发生多起未成年人溺水事件,各类死伤数据再一次给家长们敲响了安全警钟。建德市山水资源丰富,网红湿地河道吸引市民前去打卡,如何最大限度地做好暑期未成年人涉水安全管理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全社会都应予以重视,因此建议:

一、全面宣教,努力提升防范意识。除发放纸质版《告家长的一封信》外,学校也要通过家校交流群等线上平台广泛宣传暑期学生安全相关知识,引导家长在出游时做好安全监护。各村(社区)可以开设游泳安全技能培训小课堂,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暑期帮教,“理论+实践”相结合指导未成年人辨识危险、掌握基本技能和方法。

二、加强巡查,全力及时遏制隐患。据统计,我市目前759个山塘和139座水库都有明确的责任管理员,且有324名市、镇 、村三级河长。要充分发挥责任管理员和河长作用,加强暑假期间的山塘水库和河道的巡查次数和力度,在堤坝上、岸边设置安全警示标牌、防护栏、共享救生圈等,确保辖区内河道安全和人员平安。

三、智慧监管,大力完善联动机制。依托我市水利部门的智慧河道平台对全市域范围内山塘、水库、河道进行全覆盖监控,一旦发现有户外游泳的危险行为立即发出预警,且自动联系责任管理员或河长第一时间到场干预。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