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文史春秋 | 提案选登 | 社情民意 | 两会专题 | 政协党建

关于加强农田灌溉水渠维护和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9-13来源:市政协字号:[ ]

市政协农业组反映:水渠作为农田灌溉的重要设施,在整个农业发展中起到关键性作用。今年我市梅雨期只有16天,比年偏少10余天;降水量154.3毫米,比常年偏少59.1%。7月5日以来,建德市气象局共发布6次高温橙色预警,7月11日、12日连续发布2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近期市政协农业组赴寿昌、航头、大同镇等重点粮食产区调研过程中,发现在低产田改造万亩土地整理项目中修建的农田灌溉水渠因年久失修出现部分开裂、破损,有的甚至倒塌,而且淤堵情况比较严重。为做好今年夏粮稳产增产工作确保农田正常灌溉尤为重要,科学谋划积极做好应对措施迫在眉睫此建议:

一、全面排查,认真维护。水利局、农业农村局为牵头,对全市农田灌溉水渠的现状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排查,制定抢修计划,并落实专项维护资金,认真做好维护工作

二、镇村联动,定期检修。各乡镇街道负责农田灌溉水渠抢修工作的落实和监管,各行政村可组建一支维护队伍,定期检查辖区内水渠运行情况,如发现有损坏或淤堵的情况,要立即登记在册,及时上报属地乡镇(街道),并及时进行清理维修。

三、全民监督,依规自治。广泛发动村级乡贤会、老年协会等群体参与村级事务的监督管理按照《村规民约实行奖惩,对破坏农田灌溉水渠的人,根据其情节严重程度出相应处罚,对维护或者举报的人员要给予适当的奖励,激发群众对农田灌溉水渠保护的积极性。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