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本情况 | 政协动态 | 文史春秋 | 提案选登 | 社情民意 | 两会专题 | 政协党建

关于加强和改进无物业小区管理的建议

发布日期:2022-09-13来源:市政协字号:[ ]

市政协委员章洁反映:随着我市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一批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新建住宅成城市的金名片,而部分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卫生环境差、基础设施落后、消防设施缺失、生活配套功能不全,屡次成为明察暗访中的挂牌整改小区。这些小区业主不愿缴纳物业费,造成了改造资金缺口大成本高矛盾诉求多等问题为全面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完善现代社区管理体制,不断强化社区便民安民功能,因此建议:

一、综合改造,夯实管理基础。坚持政府统筹住建局、民政局等牵头单位加大对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力度,提升小区安防水平,完善小区居家养老配套设施,为实施物业管理创造良好的基础条件。因地制宜地选择管理模式,不断提高物业管理的综合覆盖率,切实做到“改造一个、接管一个、管好一个”。
    二、加强引导,激发主体动能。大多数老旧小区未建立业主民主自治组织,要加大对小区居民摸排和分析力度,实行差异化引导,发动机关干部、退休教师、老党员等组建业委会,建立相应激励措施。探索准物业化管理模式,明确收费标准,针对收费难问题,辅之以相应的制约条款探索纳入征信体系建立黑名单制度
    三、多管齐下,搭建多元平台。公安、消防、城管、属地乡镇(街道)、社区等各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搭建起多元主体参与治理、不同主体协商合作的工作平台。规范物业服务企业行业管理,明晰企业的义务、责任边界,明确业主的权利边界,使物业服务质价相符、权利义务相对等。实施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考核制度,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创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严把物业企业准入关,完善物业市场准入清出机制,努力形成竞争有序、优胜劣汰的发展环境。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政协建德市委员会
技术支持:建德市委市政府信息中心